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

沒有辦法吃飯的痛苦

剛剛在檢查一個本月份的中英翻譯案件,裡面略微提及案主本身還從事於百貨服務業的狀況,因工作時間總是一陣忙碌,所以好不容易得到空閒時就會吃得很飽,以預防工作忙起來時根本不可能吃飯而肚子又非常飢餓的痛苦。

工作對於吃飯時間的影響,有誰能體會的比我更深刻?過去的我也在一般公司體系任職,工作忙的不得了,我不是一個計較工時的人,儘管與世界各地相比,台灣人的工時已經嚇人的可怕,但我依然曾經願意以寬容無悔的心擁抱長期、高壓、無休止的長工時*。這一切,我都ok,但不ok的是沒有吃飯時間。

身體沒有獲得足夠能量卻還要工作的時候,根本無法有好的工作產出,而且這也違反了基本人權,違反了生命的意義。人類可以為了一百萬種各式各樣的理由活在世上,但人類絕對不是生來受苦的!過去,我也常常為了預防忙起來無法吃飯,而在一大早就塞下許多食物,然後一整天沒有時間吃東西。早上,胃很痛苦,因為很飽又很不舒服。晚上,胃也很痛苦,因為飢餓了一整天,卻還沒有從工作壓力中解除。這就是台灣就業環境帶給認真、努力的員工的現況。想起那段時間,我還會顫抖。主管告訴我:要懂得吃苦,總有一天你會獲得甜美的果實。我敬重我的主管,我心深知她是一個正直的人,也帶頭示範如何犧牲奉獻。但我質疑,有關於「吃苦」的傳說,在今日是否還適用?我們能有更文明的做法,去提高工作產出嗎?今天的問題不是勞方素質不佳,不是勞方態度不佳,而只是一個觀念的轉變而已。請容我引用Ann Romney在2012年共和黨發表大會的演說為這篇文章做結:

We're smart enough to know there is no easy answer.
We're not dumb enough to know there is no better answer.

謹以這兩句話送給台灣的經理人、高階主管、企業領導者。

補充啟事:
*請大家看看這底下由鼎鼎大名的就醬所寫的文章,還有人覺得我在誇張嗎?
http://www.jojam.tw/blog/post/3016755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空服員面試最常考的問題及多種參考答案

空服員面試最常考的問題及多種 參考 答案 Why do you want to be a flight attendant? 參考答案(長句版) *I would love to be a flight attendant for (你正在面試的這家航空公...